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谷子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  

2017-09-02 22:22:04|  分类: 《吟唱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我是在驱车前往圣地亚哥的路上,突然想起薯片石的。

南加州的阳光,总是铺天盖地地泻下,让人睁不开眼睛。而我恰恰找不到墨镜了,这在逆光而行的路段几乎寸步难行,让人气馁,非常不爽。无奈之间离开车流滚滚的高速公路,停在一棵高高的棕榈树制造出的一小片阴影里,打开车门前后左右地翻寻——其实墨镜就安安稳稳地躺在顶棚的镜盒里。

戴上墨镜,天空清凉了许多。我就是在此时想起薯片石的,急忙打开手机地图,当我输入“薯片石”或“纸片石”时,都显示没有这一地点。但我还是不甘心地反复查找,在输入 “洋芋片石”四个汉字后,终于有一条线路显现在了眼前,而且我们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,就在往东几十公里的地方,这确实令人兴奋。

 

于是马上重新上路,驶离海边的5号公路,顺着导航朝东,遁入了67号公路。那是一条山间公路,两旁都是石头堆磊的高山,石缝之间被细碎的绿色点缀着,昭示着生命的存在,要不在似乎能烤焦万物的阳光直射下,真让人怀疑是否到了另一个星球。

在绵延的石山里行驶了半个多小时,终于在中午时分抵达了伍德森山(Mountain Woodson)下,尽管有上山的公路,但却被两道铁栏杆挡住了,只得将车停在上山路口的路边。

山下寂静无人,与一路上的满目苍凉的荒山并无区别,路口的一棵树上挂着一块不起眼的牌子,告诉人们薯片石(Potato Chip Rock)就在这山上。真难想象那就是被评为世界最惊险的9个旅游景点的薯片石的所在地,好事者评选出的其余8个分别是:挪威的布道石、奇迹石、山妖石、盖朗格石,中国的华山长空栈道、张家界天门山鬼谷栈道,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、美国芝加哥西尔斯大厦玻璃瞭望台。

如此不当一回事地对待这个景点,有点小小的失落。要是在中国,可能早就以旅游开发的名义将整座山圈起来了,然后是人头攒动的售票处、拥挤纷繁的停车场、令人生厌的购物街,还有就是与自然极不协调的上山缆车,以及挥舞小旗、手持喇叭、制造噪声的导游……

 

但是,伍德森山或薯片石真不是旅游景点!或者说,没有人将它作为旅游景点来赚钱。

沿着老旧的柏油路一路上行,仿佛走进了巨石阵中,手机导航显示到达薯片石的距离为2.1英里,步行需要1个多小时。但因为烈日当空,一路上又几乎没有树木遮阴,因此步履维艰。好在沿途形态各异的山石,缓解了暑热与干渴的煎熬。往往是过了好长时间,才会遇见一些零星的游客,而且几乎都是年轻人,他们好像知道行程的寂寞,因此每一拨人几乎都有背着或大或小音响,摇滚的、抒情的音乐,将沉寂的山道带来一点生动。

在近一个小时后,终于到达伍德森山顶。山顶其实就是一个通讯基站,上面林立着各种发射信号的铁塔,翻过山顶,绕过几块巨石,有人声依稀传来——薯片石到了。

 

游客不是很多,但也有10来人。只见那如薄薄的像洋芋片一般的沉积岩,神奇地伸向天空,总感觉人站在上面很不踏实,会将那薄薄的石片踩断,但我还是走到了那石片上。更确切地说,不应该是走上去的,而是爬上去、跳上去的。要站上石片,须先通过一道裂隙,手脚并用地爬上一块巨石,巨石与薯片石是分离的,之间有近2米的落差,在稍稍平静了一下忐忑的心情后,反反复复地选准落脚点,再朝下猛地一跳,才能趴伏到那斜斜的伸向天空的石片。

这样的动作有点狼狈,但这是唯一的选择。

在战战兢兢地站起之后,每个人都以自己认为最恰当的姿态表达着踏上薯片石的惊喜,有人振臂高呼、有人静穆盘坐、有人欢腾跳跃,更有一个女孩,竟然在上面做起了前滚翻、后滚翻,最后来了个倒立劈叉,动作舒缓优美,而又惊心动魄,看得我浑身发憷。

受他们的感染,我先是小心翼翼地站在中间,张开双臂迎风而立,后来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,双脚悬空坐到了最顶端,很有天荒地老一身轻的感慨。望着咫尺之间的山崖,突然无由来地吼了一段“我要飞得更高,飞得更高,翅膀卷起风暴,心生呼啸……”,至于这是从哪首歌里学来的唱词,我全然不知,之前也从未唱过,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如此高吼。老外们当然听不懂我唱的是什么,但这从胸腔崩裂出的吼声,倒引发了他们咿里哇啦的一阵喝彩。要不是后面有人排队等着,真想坐上几个时辰。

 

而从石片上下来也很艰难,或是重新登上巨石,再从裂隙中返回地面,但需要站在巨石上的人伸出手来拉上一把,或是直接从石片上直接滑下,但必须小心翼翼。我最后就是用手撑着头顶的巨石,用脚蹬着石片,慢慢地滑下来的。

回到山下时,已是汗流浃背,整个人仿佛被蒸发一样……

 

 
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
 1
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2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3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4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5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6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7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8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9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10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11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12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13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14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15
《图说之八:薯片石》 - 谷子 - 谷子的博客
1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2017年7月16日,手机拍摄于伍德森山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3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